走近大国重器 — 中国天眼

写下这个题目后是自豪的,因为“天眼”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、世界单口径最大、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。写下这个题目后也是有纠结的,因为只能是走近看,并不能做任何的拍摄,所以,我无法将“天眼”的壮观与这篇游记图文并茂与之呈现。


和很多人一样,在没去贵州之前我就知道“天眼”了,它2011年3月开始兴建,2016年9月落成投入使用,并在这个超级工程的建设中,涌现出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—南仁东。后来,电视上、报纸上、邮政名信片上也多次出现“天眼”的英姿,可我依旧放不下“亲眼目睹”的情愫,并终于在去年4月实现了它。


去参观“天眼”,要经历堪比乘飞机还要严格的检查。


首先,你得在游客中心寄存身上所有的电子设备,手机相机充电宝手环对讲机等自不消说,连车钥匙遥控器手表也得“暂存”,至于水果刀香烟打火机等管制品更是别想,一句话,屏蔽所有移动信号及危险因素。


通过两次的电子产品智能安检、人工安检,终于坐上开往景区的区间车,据说这些车辆均也通过特殊处理。为了保证“天眼”的正常运行,贵州省出台了严格的保护措施:以“天眼”为中心,半径五公里之内为“静黙区”,严禁建设产生辐射电磁波的设施,严禁携带任何电子产品。没有一点的别扭和不快,反倒更勾起“窥探”的心思,好神秘好期待啊!



到了山脚下停车,接着是蜿蜒的栈道一路向上爬。兴许是走得急,待到了山顶观景台俯瞰这面巨大的“锅”时,我已是气喘吁吁了。


在四周环绕苍翠的群山中,只见山崖陡峭林立,山脚浓荫蔽日,有三座青山呈等腰三角形,每峰的间距500米左右,三足鼎立,像一个天然的“锅架”,有30个足球场面积大的“天眼”安然入座,恰到好处填满山谷。据介绍,这个名叫“大窝凼【dàng】”的自然洼地被科学界称为“地球上最美的眼窝”,“天眼”从论证、研判、选址、比较就用了10年,最终确址在了这里。


对天文知识我可算是文盲,只能以常识补充想象:过去电视用“锅盖天线”时,口径越大,搜寻的信号越远越清晰。眼前这“锅”拥有6770根主索和4450块反射面板,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,比美国的“阿雷西波”综合性能提高了约十倍,其看的最远、看的最清,早已超出了我有限的想象。我不由地联想到在体验馆里看到的那尊张衡塑像,那向无垠的苍穹发问、永无止境的求索和攀登,不正是我们这个伟大民族能生生不息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血脉传承啊!我为这能洞察宇宙奥秘的大国重器而骄傲。


“天眼”也带来“天眼小镇”的发展,虽然它是完全的人为打造,但现代感和科技感十足,别具风格的建筑有着另类的风情。“天眼”不能拍,我只好以小镇风景配文,结束这篇博文了。
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