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静的日子

刚开始听到“新冠肺炎”时还觉得远。过了大年初一,急剧上升的感染人群增多,每天湖北的疫情让人揪心不已,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的节奏,居家减少外出成为了最基本的防范措施。这些天我闲来无事,翻出半年前途经宣恩时的照片,小城平静安逸的生活场景一一浮现眼前。


宣恩地处湖北西南边陲,是离恩施州最近的县城。


来到这个不大的小城里,最引人入胜的,当是贡水河面上那座全木质结构的“文澜桥”了。这桥采用侗族花桥和鼓楼以及土家族凉亭桥结合的建筑风格,气势雄伟又不失灵秀,迤逦交错又不失端庄,整桥建筑中不用一钉一铆和其它铁件,而是用质地耐力的杉木凿榫衔接,结构严谨,造型独特,是极具民族特色的民间建筑之一。


我穿过立有一对麒麟和独角兽的门楼走到桥上,只见十米宽的桥如通透的长廊,红灯悬挂古朴不媚,木质梁柱长短楹联,廊内两侧都设有靠背坐板,有小孩快活游戏,有老人扎堆玩牌,有男女凭栏倚坐歇脚,有男女把玩手机闲谝。


一座风雨桥遮挡头顶烈日,两岸风景线尽阅东西轻风,闲来无事静坐这里看风情百态,想来也是一件极惬意的事了。


过了桥是一条美食街,店家的招牌“打平伙”吸引了我的目光。进去一瞧,就见一妇女在冒着热气的锅台边操作,只见她挥臂匀速划圆,手中的软面像均匀的细条,在热锅中迅速盘成一个圈,软而不塌,干而不焦,接着,麻利地用筷子一挑,一把黄澄澄的面条就被放在一旁的大簸箩里。


我多少也下过厨,一看便知这面的稀软、火力的温控、挥洒的精准、出锅的时机决非一日之功所就,这本领也非口述书本所能,只能对她出神入画的“表演”连声夸赞,行行出状元。







宣恩的“名吃”不少,曾尝过鼎鼎大名的“宣恩火腿”,但却没吃过土家人的“张关合渣”。那天尝了一尝,当连豆带水磨成浆、再加入新鲜萝卜叶共熬制,配以肉、鸡蛋、蔬菜的“合渣火锅”端上时,鲜嫩,爽滑,先别说味道怎样,这一天的营养就足够了。


悠闲地在街上溜达,就像看过的很多小县城一样,人们越来越多地认可了自己的平凡,不像大都市,那么地急迫,那么轰轰烈烈地开辟人生。生活琐碎而平淡,日子清远和悠扬,只要安全、不为明天的焦虑尚可,我想熬过了疫情的这一段,那儿一定还会是这样的。







评论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