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山西之六 孔祥熙旧居

有民谣这样唱,“金太谷,银祁县,榆次吃不完的米和面,小买卖的平遥县”。


如今,“小买卖的平遥县”早为游人所知,而“金太谷”却被人们少提及。所以,当我们到太谷县,特别是穿过狭窄的巷子参观该县规模最完整的清代建筑—孔祥熙旧居,看到门前车马人稀,老宅残旧衰落,好像一下子就嗅到一种被抛弃的失落感。


孔祥熙,孔子第75世孙,出生太谷县,曾任南京国民政府行政院长兼财政部长,他所购得的这处宅子建于清乾隆年间,既有北方特点,又有南方特色,风格很独特。


院子如见过的山西一些“大院”相似,由多个横向排列的套院组成,每个套院又沿中轴线方向分割成多个四合院,各院用明廊、过厅分隔,有垂花门、宝瓶门、月牙门相通,但其每个院落都挂有名人题书和牌匾,光这,其价值就不一般。


有一座二层小楼引起我的注意,砖混灰墙的建筑,窗户外面却都是一层淡黄的色调包围,那圆型的、方形的窗户让人一见,很清雅,但又忽冒出“孔方钱”的想法,难不成这是富商兼银行家的孔祥熙“财情”大发有意为之?








作为现代史上的一位风云人物,孔祥熙与诸多的历史人物多联系。


在陈列介绍中,你可以看到他结识孙中山、与宋家联姻、同阎锡山、张作霖、蒋介石等的交往,看到他赴欧美和罗斯福、张伯伦、尼克松等人的相识,看到他幼年丧母、捡过煤核、做过牧师却又坚忍奋斗的成长历程,也能看到他在重大历史事件中展现出的中庸和圆滑。


在这宅子不同的房间里,许多的桌椅、床榻、茶几、橱柜等家具给人印象深刻,它们个个做工考究、用料名贵,精雕细刻的床榻传是1934年蒋介石和宋美龄来此居住,孔祥熙特意为其准备。


我在赞叹这些镂空、描金家具的同时,居然起了家庭主妇的平常心,暗忖,那灰尘落进镂空的角角落落该是怎样辛苦的打理?这疙里疙瘩的不平整的擦拭多费劲呀?一念闪过后莞尔一笑,悄悄夸自己是只吃不到葡萄的老狐狸。


孔祥熙旧居,外部低调淡雅相宜,内部细腻玲珑精致,到太谷来不妨一瞧。






评论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