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山西之二十二 解州关帝庙

国内旅游看庙,要说文圣人,当属纪念孔夫子的庙多,而要说武圣人,那关帝庙之多可与它齐名。


而建于隋开皇九年(公元589年)的解州关公庙,又是我国现存始建最早、规模最大、建制最高、保存最完整的关公庙宇,更被当作忠肝义胆传统文化的神圣教堂,受到历代人们的追捧,更况且它位于父亲的老家,我当然要去了。


走进关帝庙,一种神圣肃穆扑面而来,结义园桃林繁茂,结义亭仪态舒展,结义碑人物生动,三义阁构思奇巧,一下子就把人带入了“桃园三结义”时的场景,恍若有一种时空的穿越。


出结义园入主庙,进端门,门楣正中“关帝庙”三个大字端庄俊美,门前空地立有三根交叉铁柱,古时规定,拜谒关帝官员,文官在此下轿、武官在此下马,而时下的我们无轿无马又非官员,对着琉璃影壁上富丽华贵的图案仔细看,搁古代,不知当属哪条不敬。


沿着冬青簇拥的大道,就见康熙御书“义炳乾坤”造型秀雅的御书楼,华美雕造的“山海钟灵”木坊等,参天古树,气势磅礴,为紧接其后带有帝王气派的宫殿—崇宁殿像是埋下了精心伏笔。









当我来到殿前,仰视殿内神情刚毅的关公塑像,看见明代所铸150公斤重的大刀,抚摸青铜所铸、据说关公磨刀时留下一道深槽的宽大磨刀石,望着清代咸丰皇帝“万世人极”的御书和乾隆“神勇”的钦定,眼前立刻就浮现出关羽桃园三结义、骑坐赤兔马、手提偃月刀、千里走单骑,过五关斩六将、水淹七军、刮骨疗毒、败走麦城的诸多故事,那一刻,好像殿台石柱上雕刻的游龙也都鲜活起来,昂首奋爪,挣力跃出,为这位忠孝义勇、威震华夏的英雄舞蹈歌颂。


有一片欢呼声传来,前行不远,见有一个中年女人在空地上挥舞着道具样式的偃月刀,做着各种劈斩动作,腾挪转移也算灵巧,我既为她“敢为人先”的张扬做赞许,又为她在特定环境下,“关公面前耍大刀”有着一丝担心,后听人说,人家就是在这儿“卖大刀的”小贩而已,哑然失笑。


掩映在古树名花之中的解州关帝庙,既有壮丽辉煌的雄伟和威严,又有风动影摇的华贵和典雅,同曲阜孔庙是文武崇拜的两脉之源做着遥相呼应,我想,今后无论文武之人,定有更多的人来。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