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日惊喜

那天周末是我的生日,我料定那“贺电”会如期而至,雷打不动的。果然,天还早,当我还懒在床上,女儿的视频就到了,一开口,笑吟吟的一句“生日快乐”!让我心头一震,大大的惊喜。


尽管笃定终是这样的结果,可心仍像被热油一浇,火热滚烫烫的,好享受和感动啊!


生日的惊喜有许多,但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,父母并不善于爱意的表达,家里人过生日,都做不出拥抱、亲吻、送花、送生日蛋糕、开生日派对这样的惊喜。


小时候过生日,父母常是煮个鸡蛋或是一碗长寿面条了事,至于“生日礼物”,早是和春节礼品混淆在了一起,一点都不隆重了。成家以后过生日,仍是“发扬光荣传统”,只是饭菜比平日丰富了不少,至于“礼品”,肯定多是“日用品”,也不定择生日那天送。可比我小十岁的L君就不同了,在以“口”为主的基础上,形式上做了创新,于是,我记述下她为老公制造生日惊喜的故事。


好像还差那么几天,L君就暗自张罗开来,买新衣,买领带,订蛋糕,买蜡烛,卤烧肉,购红酒,录歌曲,配朗诵……。终于到了老公生日这一天,乘老公还没下班,请了假提前到家,凉拌的、热炒的整了一桌,然后估摸着时间立在窗边朝下望。


一会儿,就见老公朝家里走来的身影,忙折身,黑了灯,小心燃着蜡烛后猫在了屋角。老公轻快地脚步上了楼,钥匙一旋,开了门,第一句话竟是个大惊诧,“停电了?!”没犹豫就准备看电表箱,就在此时,轻柔的“Happy  birthday  to you”曲调响起,配以L君播音员般十分动情的朗诵声,L君手捧蛋糕如春风般款款飘拂而来,老公才恍然大悟,今天本大人生日啊!立即乐不可支百感交集,莫大的惊喜真有些手足无措呢!


二人相携,在三支蜡烛散出淡幽光线的一桌佳肴前坐下,举起了手中酒杯,黙黙听完L君的配乐诗朗诵,然后,老公清了清嗓子,很正式咳嗽一声,准备抒发难以平静的情怀和对老婆的爱意。


谁知这时,“叭”地一声巨响,二人吓一跳,老公忙回头,就见身后用玻璃作横亘的装饰酒柜,因为蜡油炙烤而在此时不合时宜地“炸了”!赶紧,二人忙起身,灭蜡烛,抬桌子,移板凳,收散玻璃,开电灯……。


我听着,眼前登时出现L君老公那顽皮爱玩笑的娃娃脸,加之面前L君张牙舞爪的比划,紧张之余后大笑不止,这也……也太戏剧性了吧。L君总结道:“你不知道那阵子多吓人,但惊喜真难忘”。一脸的旌旗凯旋。


生日,母亲的受难日,父母的惊喜日,对本人来说,也是个大惊喜 — 从此世界上有了个独一无二的自己!所有生日的庆贺无非是固化我们对这一时间的记取,而在这个世界上,有个人在生日,有人记着你、祝福你,无论是形式上的朴素还是奢华,都会幸福着你,激荡着你。“喜”之永远,“惊”之一刻,教人永久缅怀。


评论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