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山西之三 五台山

家中有亲戚是虔诚的佛徒,说起五台山充满了敬仰。


我也多少知道,五台山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首,相传是文殊菩萨的道场,还是中国唯一青庙(汉僧所住)与黄庙(蒙藏喇嘛所住)相互比邻并重的佛教道场,但到底是没有“身临其境”,所以对五台山就一直充满期待。


今年5月,我终于去了五台山,其香火之盛、庙宇之多、香客之众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。


五台山又称清凉山,其五座主峰均在3000米上下,风景秀丽,气魄宏大,植被以草地、草甸、灌丛构成。而就在五座山的台顶及腹地,寺庙林立,殿宇层叠,传共有124座庙宇,它们始建于东汉,后又曾作为乾隆皇帝的行宫。


历史的漫长,这儿留下过很多的佛教文化和传说,有些灵异的故事,听着云雾迷绕却也让人充满了向往。











在有1080个台阶的台阶上,我看着身旁一个个汗流浃背向菩萨顶攀登的人们;在金碧辉煌的殿宇、栩栩如生的佛像前,看着磕头跪拜不绝的善男信女;在红墙内、殿堂外,看着僧侣及游人穿行庙宇、诵经声传来的一派佛地风情;在高香燃起下看着双手合一、口中呢喃有词或静谧不语暗中祈求的人们,我就想,意志意念的表达需要有一个载体的寄附,而掩于绿丛中的红墙、飞花缤纷中的白塔、历史韵味的佛院、神奇诱人的传说,五台山真乃别具匠心的存在啊!


那一天很辛苦,但好在有车,我们总在离寺院不远的地方停靠,以减步行劳顿之苦,印象最深两件事:一是景区内、乃至寺院里见着了小狗,据说这体现“众生平等”,而在别的地方这根本不可能。另一件是在殿堂外,见张贴有劝诫不取供品的纸条,心想是否太夸张?可偏巧就看到一个年青人在偷取。佛祖在上,每天都会看到芸芸众生的德行,他就不怕报应?我开始用教义来诠释考问了。


见了亲戚,讲起五台山“逢院就进”的辛苦经历,她就乐。我当然知道,这决非夸赞我们烈日炎炎下的虔诚,而是赞叹我们的好体力。

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