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山西之四 乔家大院

认识乔家大院是从看电视剧《大红灯笼高高挂》那会儿开始的,可“剧中看”与“实地看”远非一回事,当我脚踏实地站在乔家大院时,不仅为乔家的耐劳与奋斗精神所鼓舞,更为这北方民居建筑史上的璀璨明珠而震撼。


乔家大院始建于1756年,经乔家几代人努力,形成了今天如此这般宏伟壮观的建筑群。


这里布局精巧的四合斗院、雕龙画栋的乔氏祠堂、意味深长的本意楹联、富丽堂皇的大门走廊,每天吸引着无数游人摩肩接蹱而来,又都会为它砖雕木雕的精彩、彩饰金装的精湛、窗棂眺阁的耐人寻味、斗拱飞檐的别有洞天而抚掌嗟叹。


如此之大业,必有其治家理念,“子孙贤,族将大;兄弟睦,家之肥”,这付乔家大院正门镶嵌的对联里,流淌着的必是乔家人的追求理想和取得辉煌的写照吧。









在乔家大院,听到的两件事颇有味道。


一是说八国联军入京,慈禧仓皇西逃,因走的匆忙,花费钱财吃紧,只能到地方官员处“借”,而有些地方官员见她落魄至此,并无多少大方,以至使老佛爷没办法,甚至走到去老百姓家中讨的地步。可到了山西,晋商乔致庸一下子就出手十万两白银,让慈禧十分感动,答应好好谢他。回京后,慈禧许乔家人做官,不去,只请慈禧题写了“福钟琅环”四个字,制成匾额悬于大门口。


另一件是说义和团时滥杀洋人,山西境内一个教堂里住着七个意大利修女,乔致庸见她们疲于奔命可怜,不顾家人反对收留了她们,并在危机过后悄悄送她们回了国。义和团运动后,这些修女将得救事禀告了政府,为答谢乔家人道主义精神,意大利政府特为其颁发一面意大利国旗以示感谢。


在抗日战争中,日本鬼子在晋中多次扫荡,出侥幸,乔家将这面国旗飘扬家门前,而在“二战”中,德、意、日又恰是盟友关系,因而这面意大利旗,终使鬼子没敢轻举妄动,乔家大院得以完整保存。真是让人唏嘘不已,一喜一悲,这是多大的福报,又是多大的悲哀啊!积贫积弱的中国,一份家业的保存,不这样、又咋样?


走在乔家大院石铺的甬道上,看门楼高墙,端庄威严,进院里看,各有特异,富丽堂皇。乔家大院体现的高超建筑艺术让人赏心悦目,其中的很多故事让人品味无穷。

 
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