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空之镜 茫崖翡翠湖

今年“十一”,进南疆若羌县,并由那儿去了青海茫崖市,又进甘肃从连霍高速回到家,用去近3300公里。有人说这是一次性价比不太高的旅行,但我心里美美的,因为看到了一些不易去的小众景点,比如说茫崖翡翠湖。


有时面对万里无云的晴空,那湛蓝纯粹得让人心痛,我谓之“假蓝”;而面对纯美剔透绿的让人颤抖的翡翠湖时,我无言以表,只好称“假绿”了。那么的不真实而充满魔幻,那么的真实而充满了奇幻,为这趟的旅行添置了浓墨重彩的一笔。


翡翠湖在芒崖花土沟镇西南侧,南依昆仑山,北靠阿尔金山,是一个盛产锂、钾肥、芒硝的人工盐湖。由于所含矿物质的不同和多年开采,这片26平方公里的盐湖形成大小不一、形态迥异、深浅不同的采坑,在阳光下,呈现出透彻心屏由淡青、翠绿、深蓝交替辉映的魔幻色彩,人称之为“翡翠湖”。


只每车十元的门票,我们就驱车就来到了盐桥上,和所有到这里的人一样,还未深入到“核心区”,就急呼着喊停车,并迫不急待奔向如镶嵌在戈壁上的碧玉—翡翠湖边。


这是一个多么让人心旌摇曳、剔透晶莹、摄人心魄的湖水哟!


盐湖中采坑没有特定形状,如边际不清的网格,又如欢快奔流的小溪,抑或是自由组合的三角形、半圆形、正方形等,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相拥着。


“卤水”绿汪汪一片,在这七纵八横的缤纷中,流动时,如大地上滑腻飘荡着的绿绸带,在如婷婷玉立般白珊瑚样的盐块边滑过;静止时,它们又如弯在戈壁上冷艳的碧玉,阳光耀在上面,呈现雕镂出的精美云纹。












在湖水的浅处,水由深绿渐淡、渐白,莹润的结晶似玉液琼浆盛在青花瓷釉彩的容器里,没有任何杂质的;而在平坦空旷的地方,又是天地相接,像光滑无比的镜面,将红色的油砂山、蓝色的天空、白色的云彩以及湖面上着五颜六色人们的身影映射其中,光怪陆离,如幻如梦。


驱车围着盐桥走了遍,我发现,无论你是否在“核心区”或是别的什么地方,翡翠湖的景致都是一样的好,无论你是远望还是近观,翡翠湖的景致都是如此迷人,那份纯粹和宁静、旷远和质朴,让人过目难忘,这是一次愉快的旅行。










评论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