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青河的“清明”

在青河县,我和门卫的哈萨克族大叔闲聊,说周边有什么可玩之处?出乎意料,他并未推荐诸如“三道海子”“塔克什肯口岸”“什巴尔库勒鹿石”等景点,而是毫不迟疑地说,大青河。同样,在住宿对面的小商店里,问同样的问题,那售货的哈族姑娘也是略为一顿,然后就嘟起嘴,说大青河没化开,青河还真没地方去了。我看着她脸上哀怨,不禁又想起哈族大叔那半眯缝着带有无限神往的眼睛,便把“大青河”三个字深深地刻在了心里。


青河,蒙古语称“青格里”,意为“美丽清澈的河流”,我不知道“青河县”与大青河是否有着什么直接联系?但环绕着青河半边县城的大青河以及大伙儿对它的喜爱,无疑是青河的母亲河。


2019年的“清明节”,我来到了大青河边。天瓦蓝,风微微,暖和的阳光洒在大青河的河面上。河面上的冰盖有的化了,在稍有落差的地方,就如积蓄了一年尽情释放高歌的河狮怒吼,毫不掩饰和做作地张扬。


有些地方冰雪未消,那多是藏在白桦或苦杨树的深处,盘桓弯曲的河流像沉醉的美人,覆着洁白的棉被,卧听远近的水声。

最欢欣莫过于大青河两岸的树木和牛羊了,那白桦,笑盈盈飘摇着柔软的枝条,像带着绛红色绣帽的哈萨克姑娘们集体起舞;那苦杨,高大的枝头打着壮硕的花包,昂首雄立河边,好似头戴毡帽、蓄势待发出征的小伙;那河水滋养的湿地上,马牛羊幸福地徜徉,沐春光,寻鲜草,结情侣;那成片平整的田野,展示着积蓄力量褐色的肥沃,静候阿尔泰的第一声春雷。









青河并不缺水,查干河、布尔根河、查干郭勒河和大青河交汇横贯全境,在为人们提供国内唯一一处“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区”外,还形成了“乌伦古河国家湿地”和“三道海子高山湖泊湿地”、“大、小青河河流湿地”,而离县城1.5公里的大青河以及两岸的白桦林、山楂林,更是老百姓出门踏青、河边消暑和清谈漫步的好去处,难怪面对大青河未全开化,人们觉着无趣了。


离最美的夏季还远,我不能亲见“美丽清澈的河流”真颜,但我已是知足了。我可以把那洁白的积雪以及耀目的晶莹,想象成清澈并跃动着光闪欢快的河流,伴着它一路欢歌,并最终和它一起拥进蔚蓝的乌伦古湖。
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