参观云南省博物馆

  参观云南省博物馆,其独特的外观造型就先让人心头一震:源自云南“一棵印”的造型,镀铜色金属穿孔的外表皮,外墙交错折叠,虚实相间,简洁明快的手法,将著名的地质景观—石林外貌以及古滇国的文化主角“青铜器”巧妙结合,再加上镇馆之宝“银鎏金镶珠金翅鸟”的放大复制品那么昂然地门前一耸,一种既富地方民族特色、又具现代时代特征的博物馆赫然眼前,一下子就让人觉着此馆的不凡。


  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,有二十五个少数民族自古便安居云南,因此,在“云博”,你不仅会看到这片彩云之地奇幻的历史行进过程,更会看到伴着这个进程民族特色极为浓郁的国宝级展品。


“牛虎铜案”,战国时的祭祀礼器,猛虎扑牛,小牛藏于大牛身下,有情节,有动静,有平衡,一件青铜艺术的珍品;“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”,盖子上,鎏金的小人依然金光闪闪,与其它十多个贮贝器一样,从盖子上狩猎、动物搏斗、市井生活、战争等不同的造型中,彰显着古滇国的华彩瞬间。


“银鎏金镶珠金翅鸟”,食恶龙、镇水患的护卫神鸟,通体鎏金,精致美丽,讲述着大理国曾经的水土棉顺;“镶宝石金发冠”,珠光宝器,据说是郑和下西洋时带回;“广南羽人船纹铜鼓”,西汉时的器物,风雨沧桑,但至今仍光泽如新,馆内226660件(套)的藏品,封存着这座城市前世今生的历史残存,让人感叹。








  漫步在不同的回廊、展厅,一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史,一部风云跌宕千年的起伏书,其物之丰富珍贵,其史之环环相扣,教人印象深刻。但如果说那些器物离着现代太远,那这一把“聂耳小提琴”足以让所有人为之缅怀了。


  这是聂耳生前使用过的小提琴,在风云激荡的年代,正是他,用这把提琴谱写了震撼人心的《义勇军进行曲》,威武雄壮的音符,鼓舞和凝聚着中华儿女们前进的力量。在这件展品前,几乎所有的人都会饱含深情的驻足凝望,我想,在今后聆听国歌时,他们一定会和我一样,想起这把小提琴血性的呐喊,想起博物馆内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奇迹和文明吧。


  参观完后出了大厅,再次回望褐红色外墙的博物馆,忽然想起中国的神话,说人是泥做的,我猜测,只有云南这样的红土地,才能养育出这些古铜色且蓬勃的生命吧?健康而阳光,灿烂而多彩。


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退休老妈的口水念 | Powered by LOFTER